當代婚禮學堂-文定儀式流程攻略

訂婚又稱文定,閩南語稱『過訂』,通常以女方家禮俗為主,但現代多由男女雙方協商合意即可,以下為整理出的關鍵文定流程,讓您對流程一目了然,不再無所適從,輕鬆應對!!!

engagement-01

 

Step1出發

新郎在出發前往女方家前需先在家祭祖,準備三牲或素果,向祖先稟報今日為文定之喜,請祖先保佑一切順利。

由男方攜帶以紅木盒裝盛的六禮或十二禮行聘禮品,鳴炮出發前往女方家。赴女方家的人由男方家年長親友擔任(最好多為男生);人數與禮車需為雙數,但避免4或8的人數,禮車數一般為6輛。

 

engagement-02

 

Step2 迎納

男方納聘車隊到女方家前約100公尺處時鳴炮,女方也鳴炮回應。媒人先下車,其他人接著下車,女方家幼輩拿蘋果托盤為新郎開門。(新郎給幼輩紅包:開門禮)

 

engagement-03

 

Step3 納徵

男方抬聘人員將木盛盒搬入女方家行禮之處陳列,女方家接受聘禮賞予紅包(扛夫禮)給予搬聘之人。媒人居中將大小聘、金飾等禮品點交女方家長。

 

engagement-04

 

Step4 介紹

男方親友依序入女方家,媒人正式介紹雙方親友;先介紹男方給女方(準新郎最後介紹),之後再介紹女方給男方。男女兩方親友自我介紹時,新娘應迴避。

 

engagement-05

 

Step5 奉甜茶

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友依照長幼入座,準新郎居末座。準新娘由一福氣婦人牽引出堂,捧著茶盤(上置甜茶,杯數與被奉茶人數相同,不可有多有少),向男方親友(準新郎最後)一一敬茶後退堂,媒人隨旁念吉祥話祝福。

 

engagement-06

 

Step6壓茶甌

片刻後,在由福氣婦人牽引準新娘,捧茶盤出堂收茶甌,男方親友此時應將紅包捲入茶杯置於茶盤上。

 

engagement-07

 

Step7 戴戒指

女方應事先準備高低腳椅各一張,準新娘需臉朝客廳大門面朝外,坐高腳椅,腳踩低腳椅象徵準新娘嫁入好門,未來腳不落地,非常好命。新郎取出繫有紅線的金戒、銅戒,套入準新娘右手中指上。戴戒指時,先戴準新娘中指再戴準新郎中指,通常指套到第二指節,男女皆左手。

 

engagement-08

 

Step8 見面禮

接著準婆婆為準新娘戴上項鍊、手鐲等見面禮之意,再由準岳母為準新郎戴項鍊。戴完訂婚戒後,沒人提出雙方改換稱呼,依序改口一一稱呼過。

 

engagement-09

 

Step9 女方回禮

女方回送男方禮品稱為”回盛”(又稱”壓盛”),擺入男方行聘禮品取出後的空盛內。準新娘事先備好送準新郎從頭到腳的隨身用品(6件或12件)。女方將男方所送來的”行聘禮品”回送一部分,若聘金退回或只收小訂,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下(女方留下紅條),轉交男方家長。

 

engagement-10

 

Step10 文定宴

文定儀式完成後,女方設宴。

用餐畢,男方家長給”壓桌禮”紅包,女方並備雞腿紮紅紙附上紅包一份給男方幼輩,女方幼輩捧面盆水(內放毛巾)給男方親友洗手(男方給”捧面盆水禮”紅包),如在餐廳宴客則可省略。送客不相辭,不說再見,以免滋生枝節或有再婚之虞。

engagement-11

 

 

列印

『文定女方準備』

✨六禮:

1.金飾-新郎二金(項鍊、戒指-金戒銅或銀戒各一,用紅線綁在一起)

2.頭尾禮(日常生活必需品EX:鞋子、包包、手錶、西裝、洋裝、首飾)(不想購買,也能使用紅包代替)

以上兩項含四樣回禮(大餅、小餅、四色、六甜)為基本的六禮

✨較隆重儀式可增加至十二禮

1.木炭(延續傳承)

2.麥穀物(衣食無缺)

3.黑砂糖(嘴甜討喜)

4.緣粉/錢(與婆家結緣)

5.芋葉&蓮蕉花(繁衍力極強的植物,象徵子孫綿延)、桂花(象徵富貴)、石榴(象徵多子多孫)

6.肚圍 (鴻圖大展)

文定儀式在所有儀式中,準備的細節很多,每個地區的習俗都大不相同,僅供參考,也是需要雙方家長討論定案,如覺得太麻煩也能省略,以紅包袋做代替,只要兩家人與新人溝通說好即可,婚禮還是要開心,不要因為這些細節壞了辦婚禮的好心情喔~~

:: 當代時尚婚禮顧問 ::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|婚禮顧問|婚禮主持|求婚企劃|儀式引導|
|婚禮佈置|婚禮樂團|平面攝影|動態錄影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