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代婚禮學堂-迎娶儀式流程攻略

結婚禮俗之中,迎娶流程根本是『禮俗大魔王』為什麼這麼說呢?因為坊間迎娶流程說法可是眾說紛紜,一下男方長輩聽某家阿姨說怎麼做,一下女方長輩聽某家舅舅這樣說,晚輩都會不清楚如何是好
那麼這些繁瑣禮俗流程與順序該如何走呢?當代婚禮學堂來告訴你如何劃分清楚又明瞭迎娶流程吧~~

engagement-2-01

 

Step 1迎娶前的準備&出發迎親

▪ 迎娶前的準備

男方:祭祖­­-在出發迎娶前先祭拜祖先,告知祖先今日家有喜事。

女方:

1.新娘化妝-新娘必須視結婚當日的迎娶時間,提早完成妝髮梳化工作,此時可以準備放有私房錢的肚兜(財庫)穿在白紗裡,這是給新娘的財庫不能花用。

2.食姊妹桌­­­-新娘與姊妹家人一起吃飯,道別祝福。

▪ 出發迎親

男方迎娶車隊若在途中遇到過橋或是另一隊迎親隊伍時,前導車應放排炮沖喜。迎娶車輛以雙數為宜;迎娶人數包括媒人與親友應為6-10人以上。

 

engagement-2-02

 

Step2鳴炮&拜轎

▪ 迎娶前的準備

鳴炮:當迎娶車隊即將抵達新娘家時,除電話聯繫之外,根據習俗應放炮通知。

拜轎:當迎禮車抵達女方家時,由一位女方晚輩捧著蘋果幫準新郎開車門。

engagement-2-03

 

Step3 吃雞蛋茶&討喜

▪吃雞蛋茶:

當迎娶隊伍抵達女方家時,女方端出事先準備好的雞蛋茶(或湯圓、甜湯)請新郎及迎娶賓客吃。

▪討喜:

也就是我們常聽的迎娶闖關遊戲。新娘的姊妹密友會在此時故意出題阻攔新郎,得通過重重關卡才能見到新娘。

engagement-2-04engagement-2-05

 

Step4 拜別父母

▪ 迎娶前的準備

當新郎成功接到新娘後,引著新娘出房門,祭拜女方家的神明祖先、拜別父母,感謝父母養育之恩,並由父親蓋上女兒的頭紗。切記,蓋上頭紗之後勿擅自掀起,一定要等到入洞房之後才能由新郎掀頭紗。

 

engagement-2-06

 

Step5 新娘上車&丟扇子&潑水

▪ 新娘上車:

由好命婆(女方家中有福份的長輩)手拿米篩或黑傘遮在新娘頭頂上,護送新娘入車。

▪ 丟扇子:

上車前,會準備兩把分別代表好脾氣與壞脾氣的扇子給新娘,禮車開動時,由新娘丟掉一把扇子、帶走另一把扇子到男方家。代表丟掉壞脾氣,帶著好脾氣入婆家。

▪ 潑水:

新娘母親在禮車開動後,潑一碗水在地上,表示希望女兒出嫁後不要太想娘家,心肝不要太酸。

 

engagement-2-07

engagement-2-08

 

Step6 掛緣錢&新人入門

▪ 掛緣錢:

當迎親禮車抵達新郎家之後,媒人先下車,將緣錢掛在男方家的大門上,意味「人未到,緣先到」。

▪ 新人入門:

下車入男方家門之前有4件事情要注意,分別是:

1.禮車到達新郎家時,由一名小男孩捧橘子或蘋果幫新人開車門,新娘下車前應摸一下橘子或蘋果,並給男孩一個紅包,意味祈求吉祥平安。

2.下車時,由好命婆手持米篩遮新娘頭頂,牽新娘進門;懷孕的新娘則是撐黑傘。

3.入門時,不可以踩門檻,應跨過門檻。

engagement-2-09

 

Step7 祭祖拜堂&入洞房

▪ 祭祖拜堂:

新娘進門後,男方長輩一一前往客廳,新人祭拜祖先神明、拜高堂之後,由眾人送入洞房。

▪ 入洞房:

1.好命婆將米篩放在新床上,因為「篩」的閩南語音近似於「胎」,此舉也意味著「帶胎來,會生子」。

2.新人坐在擺有財庫的圓凳上,意味兩人婚後同心協力,共創家庭。

*財褲:一條新郎沒穿過的西裝褲。

3.新郎掀開新娘頭紗,喝交杯酒、吃新娘圓。


engagement-2-10

 

 

Step8 奉新娘茶&拍全家福

▪ 食新娘茶:

新人手端茶盤,向家人敬茶,家人以紅包或禮物作為賀禮,新娘亦可準備長輩禮回禮。

▪ 拍全家福:

結婚當天很多許久未見的親友都難得齊聚一堂,加上結婚又是家中的重大喜事,可以藉由拍全家福為繁複的迎娶做個完美的總結。

 

 

閱讀更多:

當代婚禮學堂-文定儀式流程攻略

 

:: 當代時尚婚禮顧問 ::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|婚禮顧問|婚禮主持|求婚企劃|儀式引導|
|婚禮佈置|婚禮樂團|平面攝影|動態錄影|